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资产经营公司召开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协调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15 11:30:22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2021年3月12日下午,资产经营公司在办公楼B508会议室召开校企改革工作协调推进会。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企业科、综合科负责人,第三方机构联合体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朵天林主持。

  工大校属企业改革项目负责人、北京九阶管理咨询公司孔跃代表联合体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前期工作完成情况。一是目前工作进度。截至目前,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3家企业,7家企业基本完成,其他企业正在收集资料,争取下周完成;对完成清产核资企业正在制定“一企一策”改革方式预案。二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企业资料至今尚未提供完整资料;个别企业核实账目找不到人;部分企业会计资料缺失严重。三是下周工作计划。重点推进三家集体挂靠企业和四家参股企业的核实资料工作;继续加快尚未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企业的工作进度;继续加快完成部分企业会计资料的核实工作;抓紧编写“一企一策”改革方式预案,力争在3月下旬前完成阶段性工作主要任务。

  听取汇报后,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刘红军介绍了学校对所属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对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充分重视,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工作予以肯定。他提出无论碰到任何困难,必须如期保质完成阶段性工作的总体要求。希望双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形成书面性的总结,部署下周工作计划。针对如何推进校企改革工作,他提出要处理并把握好六种关系:一是甲方和乙方的关系。甲乙双方要找准定位,认清职责,严格按照标的和改革内容,履职尽责,既要密切配合,又要分工协调。二是合法和合规的关系。本着完成改革为目的,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又要考虑企业的历史和现实,依法办事,又要灵活处置,合乎程序和规矩,依法依规处理疑难杂症,不留后遗症。三是进度和质量的关系。工作中既要抢进度,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又要保质量,确保每一份资料、每一项工作的高质量,一次成型,避免“翻烧饼”。四是建议和决策的关系。第三方机构要履行职责,给校企改革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又要注重规范工程程序,形成会议决策。五是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改革过程中,既要根据河南省文件要求,围绕教学科研,健身瘦体,规范管理。又要考虑到校办产业长远发展,在保留企业改制、资产公司架构、现代企业制度、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六是个别与普遍关系。对共性问题要根据要求统一拿出处理意见,对于个别问题,要成立专项组进行专项研究,个别问题做特殊处理。

  最后,他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按照制定工作计划进度图,注明时间节点,列出每阶段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划分,狠抓执行落实,按步骤有计划推动工作。二是细化人员分工。学校、所属企业和第三方联合体,要紧盯目标任务,确保目标一致、任务一致、步调一致和进度一致。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的清产核资、清算工作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程序和决策程序,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