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1-30 23:55:59

    1月2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A515会议室召开河南工业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会,校长李成伟、党委副书记李学雷,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组16个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室主任牛进平主持。

    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主任、资产公司总经理刘红军传达了河南省政府文件精神,汇报了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并解读了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改革工作组组长李学雷做工作部署。他首先指出改革目的:一是政治任务,必须按时保质完成;二是促进高校回归主业,建立高校企业国有资产的新的监管机制,助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要求提高校产资本收益,化解风险、理顺机制、强化监管。其次,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然后,他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对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二是遵循一企一策;三是做到“四要四防止”。要确保收益最大化,防止简单处置;要明确过渡期措施,防止断然撒手;要严格审查是否有漏项,防止掩盖矛盾;要组织专家审查,防止弄虚作假;四是依法依规,规范操作;五是不能隐瞒经营性资产,不能擅自处置资产,不能逃废债务,严禁突击发钱、突击进人。第四,他逐一分析我校所属企业难点问题,希望在工作中要注意抢抓进度、争取权益、资产核查、人员安置、股权退出等重点难点。最后,他希望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熟悉政策法规,遵守保密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李成伟充分肯定了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对李学雷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表示认可。他结合自身主管产业的工作经历,结合全国高校所属企业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改革的背景意义、宗旨目的,帮助大家更进一步地认识和理解校企改制工作。对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校企改革的重要意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整顿、瘦身、清理、正风”的八字要求,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文件相关要求,他用三句话概括改革的精神实质:一是促进高校围绕主责主业,做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建立高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新的监管机制,建立防火墙,防范学校直接办企业的风险;三是树立导向,资产公司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从管资产到管资本,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第二,领会改革精神,抓住校企改革的历史机遇。一是卸下包袱。要抓住本次改革契机,充分利用清理关闭、脱钩剥离和整体划转等方式科学处置校办产业,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卸下长期以来经营负担,促进学校回归主责主业;二是防范风险。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产权不清、事企不分、底数不清、缺失监管、债权债务等方面的风险,要依法依规系统解决;三是理顺体制。资产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仍然沿用改革前对企业管理的旧模式,应该通过改革明确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加强企业党建,改革后要做到各管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找准定位。本次改革明确了保留企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定位,改革后保留的企业,主要服务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加专业规范的服务,重点解决了过去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规模小、服务少、能力弱的问题,帮助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企业更好地发展。第三,落实改革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管理,细化改革任务。工作组各部门要思想统一,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二是要加强对文件政策的学习和把握。要学懂吃透文件精神,用好用足政策,成为改革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整体部署和尊重个体相结合。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案”的原则落实改革工作,充分考虑校办产业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制定改革方案,不能搞一刀切;四是坚持加快进度和防范风险相结合。把工作力度、推进速度和风险可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确保改革平稳有序;五是要严格履行管理程序。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履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等规定程序,合理确定国有资产价值,明晰国有资产权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改革工作,专门下发校党发【2021】1号《河南工业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全面启动。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工作要求,为有效推进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和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