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组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20 18:09:47

11月1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A515会议室召开了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学雷,副校长李焕锋出席会议。党办、校办、财务处、人事处、纪委、审计处、招标办、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科技处、实验室管理处、工会、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法律办公室、校办产业管理中心、土木工程学院等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焕锋主持。

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主任、资产公司总经理刘红军首先传达了豫财资(2021)311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河南工业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向工作组通报了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重点汇报了拟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决策的“一企一策”改革意见。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对改革意见进行了审议。

校党委副书记、工作组组长李学雷作总结讲话。他结合国务院和河南省文件精神,再次重申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总结回顾了校属企业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出校企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对各类企业的改革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对脱钩剥离类企业。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国有股权退出程序,确保实现法律层面上的真正退出股权,最大限度地降低连带风险,保障学校股权收益。二是对清理关闭类企业。对于集体挂靠企业,必须从法律层面彻底厘清与学校的关联。学校全资企业要依法处理好债权债务,严格按法定程序处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暂不具备清算条件的,按照程序向主管部门申请暂予保留。三是对保留管理类企业。保留企业股权必须全部划转至资产公司,建立起学校与企业之间的“防火墙”。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权责分明、事企分开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资产经营公司要按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加强对保留企业的监管,要进一步探索激励机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副校长李焕锋强调,校属企业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对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校企改革工作又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的工作,各成员单位和校属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统一方案,通力配合,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确保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通过改革工作,建立有效防火墙,规范经营性资产管理体系,完善经营活动的监管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河南省和学校校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工作成员单位和各企业的通力配合下,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攻坚和扫尾阶段。清理关闭和脱钩剥离类企业改革工作正在收尾,保留管理企业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改制方案等工作初步完成,正在积极开展股权划转、人员安置和工商手续变更等相关工作。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必将推动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加速推进,为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校属企业改革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