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蔡永灿教授指导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29 10:52:23

为落实豫政办【2020】40号《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更好地推进我校校属企业改革工作,10月28日上午,校办产业管理中心邀请河南省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专家蔡永灿教授,帮助解读河南省文件精神,指导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中心领导及参与校企改革的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刘红军主任首先介绍了学校所属企业基本情况和校属企业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结合文件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蔡永灿教授首先介绍了全国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背景及各省份高校工作进展情况。尤其重点介绍了河南省高校校属企业情况和改革进展情况。结合河南省文件制定的过程,给大家强调了本次改革的工作目标、改革方式、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结合我校校属企业的实际情况,他指出:一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尤其在企业注销过程中,要依托于专业的律所,处理好债权债务问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安全稳妥推进工作。尤其是在制定企业改制方案时,重点做好人员安置,避免出现不稳定因素。比较难处置的企业,在改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现实和长远,尊重客观事实,科学制定方案。三是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作。河南省已经招标了一批会计、评估、法律和咨询的第三方机构,学校在制定方案、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债权债务处置等工作中,要依托于第三方机构的专业优势推进改革工作。四是借助企业改革的机会,规范资产经营公司的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重点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衔接。

蔡永灿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专业的解答,并给出了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

   刘红军最后强调,校企改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影响大,希望大家加强对河南省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认真贯彻和落实,多向专家请教沟通,充分依托第三方机构,根据河南省要求细化学校整体方案和一企一策改革方案,理清工作思路,科学调整方案,紧盯时间节点,有力推动工作,确保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